贝阁中国

Grimes:“我讨厌重复。”


2012年的《Visions》在Grimes看来,是一张“不够专业”的作品:“专辑都没做好发行日期就已经出来了,死线都往疯里赶,完成度远不如我所想要的。我没有专业的音乐训练,没有正式演出过,压根儿什么都不懂……”。这一切,并没有阻碍专辑成为叫好叫座的年度佳作。两年后,Grimes的第二张专辑《Art Angels》发行了,她拥有了更全面的管理团队、学会了制作、接受过正式的媒体接洽,跟当初的“DIY”路线截然不同——而这一切,都是为了满足Grimes内心那个藏在光怪陆离之下的完美主义者。

(T=The Talk;G=Grimes)

T:现在有了新的管理团队,他们会对你的造型施加限制吗?
G:不,我想音乐就是表演,尤其是舞台演出。我一直在研究表演、看政客演讲等等来改善自己的演出。我想要的艺术形式是无拘无束的,变得专业并非因为我在乎别人怎么看,那完全不是我顾虑的。

T:那你顾虑的是什么?
G:这张专辑,我想变得跟自己的搭档一样,他们懂什么我就懂什么,我不要别人觉得跟男制作人相比我的水平差一截。总有同行说想要Grimes那样的音乐,打电话找的却是我的朋友而不是我本人,真是受够了!他们完全可以找我,但他们没有,因为之前大家的唯一参照物就是《Visions》。我想学习制作、混音、弹奏乐器……在开始做《Art Angels》之前,我唯一想做的就是成为一个正儿八经的音乐人,我讨厌重复,要学习的新东西太多太多了。


T:对你来说,做好制作人跟做好歌手一样重要吗?

G:当然!我觉得我唱歌挺烂的(笑),做歌手不大靠谱。这该是身份定位的问题,我从来不把自己当作歌手,所以很看重制作部分。如果一张专辑得卖10美金,我得确保它爆赞,确保它值得大家花时间听。

T:你觉得现在很多音乐人也有类似情况吗?
G:我觉得现在很多专辑,都是一首好单曲搭配一堆渣曲子。打比方说《Beyoncé》出来的时候,因为是惊喜发行,事前一点媒体预警都没有,我就一口气把整张专辑都听完了。那时我才意识到:“擦,我已经好多年没有把一张新唱片从头到尾听一遍了!”这里头每一首歌都有特殊意义,我就想做一张这样的专辑,让大家从头听到尾,每一首歌都是单曲水准的!

T:这样说来,不是比你之前的做法“主流”了许多?
G:当然,说的不是要横扫单曲榜的意思,只是每首歌都要有存在意义、每首歌都制作精良,每首歌单独拿出来都可以代表Grimes该有的水平。要从《Art Angels》里头挑单曲真的特别难,对我来说这是真真正正一个整体的“专辑”,跟《Visions》和之前其他唱片相比,它进步太大了——对我来说,它没有瑕疵。

采访原文链接:the-talks.com 

Grimes新专辑《Art Angels》已通过#贝阁-4AD#发行,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同步上线。

观看单曲“Flesh without Blood_Life in the Vivid Dream” 


评论

热度(8)